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鲁北集团:抢抓机遇 打造新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凝聚人心、指明方向的大会。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对经济建设、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更加实际。今后,鲁北集团一定要严格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企业机制改革,加大创造创新力度,发展绿色经济,强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力争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多年来,鲁北集团专注高、精、专的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化工产业升级,将技能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作为促进技术创新、助推产业转型的关键举措。在人才力量的有力支撑下,鲁北集团建设了10余个科研机构,取得了1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50余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获得了中国专利奖银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余个省部级以上奖项。

鲁北集团几十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只有汇聚人才“第一资源”,突出科创赋能,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技强企战略,继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强化人才引进培养,深入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全方位提升企业创新创造水平,推进建设人才引领型企业。

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的本质要求之一,也是鲁北集团建企立企的根本宗旨。在推进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的进程中,鲁北集团陆续创建了磷铵—硫酸—水泥及锂电池材料联产、盐—碱—电—铝联产、钛白粉清洁生产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原料“吃干榨尽”和“三废”零排放。

现在,鲁北集团已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首批环境友好企业、全国首家海洋科技产业基地,创建了全国唯一一家企业类型的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强力发挥循环经济优势,加快物流产业升级,促进新能源替代,大力采取措施降碳,做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鲁北集团紧紧抓住上级鼓励“双招双引”的有利时机,围绕产业链的增链、补链、延链,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合作研发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与湖北万润等合作建设了锂电新能源基地;与国家电投等合作开展了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近几年,更是与锦江集团、清华大学等科技团队合作,达成重点招商引资项目7个,总金额达40多亿元。在夯实经济基础的前提下,鲁北集团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从2016年开始布局,至2020年已完成ERP平台(一期)、无人值守地磅、中心机房等信息化建设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当前良好的融资环境,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争取重大项目有新的突破。同时,依托数字化平台,逐步形成业务线上化、交易线上化、服务线上化,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现有的产业格局、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进行发展和转型。重点聚焦客户、运营、作业三大领域,进一步挖掘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智慧营销、智慧运营、智慧作业、智慧园区,打造智慧循环经济化工产业链企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面对未知的将来和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鲁北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走投入少、产出多、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为地方经济、社会、环境全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吕天宝

时间:2023-01-11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