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化肥价格高位收官!2023年肥价能否回归常态?


与大宗商品高度契合的化肥近两年的价格跌宕起伏,2022年,一度走出历史最高价。2023年,化肥市场能否回归常态,国内化肥价格又将酝酿出怎样的走势?

据财联社记者综合采访产业人士获悉,化肥的产能缺口会在2023年陆续补足,价格会趋向平稳。2023年初化肥受冬储的旺季、春耕的影响,价格可能还会向上,但疫情影响消退以及新产能的投放,将缓解此前偏紧的供需格局。

业内普遍认为,2023年化肥的价格依然会根据种植规律产生季节性的波动。“旺季时价格上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扬,但应该不会再超过前期高点了。”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

回顾2022年化肥价格行情,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大起大落的行情让产业链上各环节都无所适从。

稳价保供的总基调,叠加产能恢复,对于2023年化肥行情,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旺季过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除此之外,在进出口政策的顶层设计上也开始调整。

1229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23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202311日起,对氯化钾、硫酸钾等钾肥实施零关税,尿素、复合肥、磷酸氢铵3 种化肥的配额税率继续实施1%的暂定税率。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峰认为,若以本年度钾肥大合同价590美元/吨,进口总量按照800万吨进行核算,若取消关税,进口成本可节省4720万美元。对于终端农户而言,国内钾肥施用成本每吨可节省30-40/吨。

中国进口钾肥关税调整为零,意在缓解国内钾肥供应不足问题,可进一步发挥国储、淡储调控市场的能力,并降低国内钾肥施用成本,最终目的是保障粮食安全。

从氮肥来看,由于我国70%左右氮肥生产依赖煤炭,因此,煤炭价格上涨给国内氮肥生产企业增加了成本压力。由于目前无烟煤基尿素公司的利润接近甚至低于盈亏平衡点,叠加春耕逐渐临近,多家券商预计氮肥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反弹,但不会超过2022年高点。

从磷肥来看,原材料成本降低导致磷肥价格从之前的高点大幅下降。7月份,磷酸二铵、磷酸一铵生产中的关键原料硫黄价格暴跌了70%以上,但最近几个月略有回升。2023年磷肥市场供给量必然会比2022年宽松,主要原因是,生产磷肥的原材料价格的下降,生产技术的提高,降低了磷肥的生产成本。

“基础肥料的生产会进入到一个稳定的阶段,生产企业应当转向去深度布局配方肥、缓释肥、控释肥这些新型肥料品种。”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时间:2023-01-12 来源:财联社、农资导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