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钾肥零关税助力化肥保供


今年11日,我国对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其中,钾肥进口关税由1%降为0。业内认为此举目前对于钾肥市场虽影响有限,但却体现了我国对于钾肥供应不足问题的高度重视。在政策加持下,今年我国钾肥保供形势或较为乐观。

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显示,此次降低暂定进口关税税率为零的钾肥品种包括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硫酸钾镁、光卤石、其他矿物或化学钾肥共6HS编码的货物。

金联创钾肥分析师代莉认为,该政策更多强调进口成本问题,粗略估算,这6类钾肥2023年将会节约4037万美元的进口成本。盐湖股份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国内钾肥需求还存在近半数缺口,国内产量无法满足需求,钾肥关税的调整有利于降低化肥进口成本。

亚钾国际此前则在互动平台表示,按照目前国内钾肥市场价格35003600/吨计算,关税降低1%对钾肥市场影响有限,但业内认为此举意在缓解我国钾肥供应不足的问题。

作为我国钾肥进口主渠道的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曾多次提出降低或取消钾肥进口关税的建议。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胜男表示:“降关税能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钾肥资源的联动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我国获取国际钾肥资源的能力和缓解国内钾肥供应不足的压力。”

对于今年的钾肥保供形势,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月认为,今年我国钾肥保供形势整体来看较为乐观。国内钾肥生产企业将按照年度生产计划完成指标任务,保障国内钾肥基本供应。与此同时,我国钾肥进口商也会根据国内供需形势积极调整进口计划,后期还将根据国际市场态势确定今年钾肥大合同的签订时机以及价格。

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