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美国石化产品出口增势明显


随着最新一波石化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和物流限制的缓解,2023年美国石化产品出口有望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尽管全球经济衰退的前景抑制了海外需求,且中国产能飙升,但美国的成本优势依然很大,出口量增加的趋势难以阻挡。

新增石化产能陆续投产

ICIS供需数据库的数据显示,随着新裂解装置和衍生物工厂的产量加速增长,2022年,美国出口了创纪录的1100万吨聚乙烯,比2021年增长了25%。到目前为止,在化学品和塑料领域,聚乙烯是美国最大的出口产品,随着壳牌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裂解装置和下游聚乙烯产能投产,以及北欧化工和道达尔能源公司的合资公司贝波特聚合物公司在得克萨斯州的聚乙烯项目于2023年第二季度投产,2023年美国的聚乙烯产量会进一步飙升,出口量也会随之增加。

据美国化学理事会的数据显示,20231月,美国聚乙烯出口额占总销售额的42.2%202212月达到创纪录的46.7%2022年全年平均为38.5%

ICIS旗下化学品数据公司负责聚乙烯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布莱恩·普鲁厄特表示:“我认为,美国聚乙烯出口额今年将跃升至总销售额的43%~46%,这将创下美国聚乙烯出口的新纪录。”他表示,从2021年第四季度到2023年第三季度,美国和加拿大的第二波新增聚乙烯产能约为90亿磅/年,需要找到新的市场;而今年上半年预计美国国内需求疲软,只能依赖于出口市场。

物流限制缓解刺激出口

在最近一波产能扩张之后,美国必须将大约45%的聚乙烯总产量用于出口,才能将开工率维持在90%。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物流受阻导致频繁的装运延误,美国聚乙烯出口受到限制。随着2022年下半年集装箱船舶需求下降,物流问题也有所缓解,导致美国聚乙烯出口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在20228月突破40%的门槛,并在去年剩余时间保持在这一水平之上。

美国不仅是聚乙烯出口在飙升,ICIS供需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乙二醇出口较2021年增长33%,而美国聚氯乙烯出口同比增长26%。美国乙二醇出口的增加预计将有助于在2023年第二季度停工检修季填补东北亚的供应缺口。东北亚地区的乙二醇买家预计,美国货物流入的增加将缓解该地区预计的产能损失。在4月下半月到6月初之间,已经有超过7.5万吨的乙二醇被锁定运往中国。在聚氯乙烯方面,由于价格上涨,同时中国市场迟迟没有苏醒,美国的聚氯乙烯出口目前可能已经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

坐拥巨大成本优势

在低成本和丰富的天然气液体供应的支持下,从全球角度来看,美国乙烯和衍生品生产商依然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从而实现了更大规模的出口。

对于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截至3月底,美国以乙烷为原料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现货利润率接近每吨800美元。与此相比,东北亚市场的现货利润率为每吨100美元,西北欧为每吨200美元,两者都是基于石脑油原料。

ICIS预测,2023年美国天然气价格平均接近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而2022年约为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ICIS旗下化学品数据公司负责原料和燃料的副总裁巴林·怀斯表示,为了应对过去一个月的油价暴跌,生产商采取了减产或推迟新井投产的方式。在需求方面,自20226月火灾以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的弗里波特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应在今年4月初全面投入运营。产量的降低和需求的增加使供求平衡变得紧张,将导致今年晚些时候和2024年的天然气预测价格上涨。

然而,只要原油价格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美国基于天然气的石化原料成本优势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ICIS负责全球化学品业务的高级经济学家凯文·斯威夫特表示,根据经验法则,只要石油/天然气价格比高于7倍,美国生产商就能保持优势。

时间:2023-04-04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