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云天化6项科技成果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全省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对在我省2022年度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其中,云天化6项科技成果获奖。

二等奖

低品位风化胶磷矿梯级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云天化与武汉工程大学历时十年持续聚焦产业化技术攻关,自主开发了低品位风化胶磷矿梯级综合利用技术,解决了低品位风化胶磷矿及尾矿资源化利用难题。近三年累计利用风化胶磷矿1167.14万吨,减少磷尾矿排放58.90万吨。成果已在云南红富化肥有限公司、贵州开阳磷矿等单位推广应用,在磷资源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无尾矿山”建设进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和推广价值。

 

二等奖

云南省不同区域马铃薯生产水肥药施用协同创新及应用

云南农业大学、云天化、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首次将云南不同生境气候特点与马铃薯生长和病害发生规律相耦合,创新性的提出云南马铃薯三大区域种植规划并建立水肥药协同创新体系,研发出适宜云南土壤类型的首款马铃薯系列肥料。项目集成节水、节肥和减药等综合措施,在推行绿色低碳种植,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果在云南10个州市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15万亩,培训农户和农技人员千余人,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保障。

 

三等奖

基于新型浮选药剂的磷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云天化创新性提出利用地沟油作为浮选捕收剂关键核心原料,突破了地沟油制备胶磷矿捕收剂技术瓶颈,研发了基于新型浮选药剂的磷矿选矿工艺集成技术,矿化结合磷资源五氧化二磷综合利用率大于88.87%,在云南低品位磷矿资源高效利用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其中“地沟油制备胶磷矿捕收剂关键技术”入选为2019年自然资源部新技术,为地沟油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新的利用途径。

 

三等奖

云南炼油副产物生产高性能聚丙烯产品关键工艺优化研究及产业化

云天化通过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了系列高性能聚丙烯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应用,先后生产的18种聚丙烯产品已成为客户认可的品牌产品,其中薄壁注塑产品在云南市场占有率达到95%。累计助推云南300余家相关下游企业的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约1.5万人。生产的中熔透明料及卫材级纤维料满足了数亿核酸检测采样管、KN95口罩及医用防护服的原料需求,为抗疫做出了贡献。推动了聚丙烯生产行业的科技进步,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三等奖

高纯度磷酸一铵及其净化渣再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云天化与合作单位开发出全流程优化的湿法磷酸生产高品质工业级磷酸一铵技术及副产渣制备氮磷钾三元缓释肥的系统集成技术;生产的全水溶性磷酸一铵达到HG/T 4133标准Ⅰ类品指标,主产品磷收率高达75%,远高于其他生产方法的磷收率,以净化渣为原料,开发出了多种不同规格的复肥产品,为磷肥行业应对产品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提供了技术示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等奖

矿酸肥分质利用一体化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云天化成功开发了含湿矿粉生产新工艺,解决了因磷矿品质差无法生产出高品质磷酸二铵产品难题,构建了磷矿浆生产分级、制酸制肥分质分类加工生产新模式,实现了中低品位磷矿石高效利用及降本、提质、增效目标。出口东南亚的优质磷酸二铵产品近年来提高了22个百分点(据海关统计,占越南进口同类产品的40%以上)。积极融入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深度合作做出了贡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

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未来,云天化将围绕重点战略和产业链发展方向

矢志不渝加快科技创新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团

持续推动技术进步

创造更多优秀的科技成果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时间:2023-07-11 来源:云天化集团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