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2023专家组座谈会顺利召开


7月3-6日,由中国硫酸工业协会主办,成都达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专家组座谈会”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


会议由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理事长吕庆胜主持,会议邀请了四川大学钟本和教授、国家烟气脱硫中心原主任尹华强教授、成都达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德明等领导参会并致辞。专家组副组长王颖及专家组委员、协会秘书长李崇、协会副秘书长廖康程、成都达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等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理事长吕庆胜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双碳”背景下硫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及发展趋势展开,深入讨论了硫酸尾气脱硫技术、硫酸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硫酸装置先进控制方案、硫酸行业节能降耗技术的发展、国产催化剂性能改进等议题。


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崇作报告

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崇报告了协会工作和《硫酸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介绍了协会在“双碳”背景下,引导行业节能低碳发展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双碳”相关标准体系方面的工作,并对协会下一步重点做好“双碳”标准体系建立工作做了部署。


成都达奇公司总经理李新、区域总监黄雯在介绍新型催化法脱硫技术

在尾气脱硫技术议程环节,成都达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专家组介绍了新型催化法脱硫技术的原理、应用及工程实践,并系统地对比了不同硫酸尾气脱硫技术在工程投资、运行费用、技术可靠性以及节能降碳的数据。专家组一致认为新型催化法脱硫技术先进、工艺可靠、排放指标尤其是硫酸雾指标优异、运行综合能耗低、全生命周期的成本低,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中智达科技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侯卫锋作报告

在硫酸装置先进控制议程环节,浙江中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向专家组介绍了硫酸装置先进控制方案及实践,先进控制和智能化是硫酸行业“双碳”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节能降碳的重要手段之一。浙江中智达公司在化工领域有着丰富的先进控制工程经验,并且在浙江巨化和湖北宜化的两套硫磺制酸装置有了成功的工程案例,为硫酸装置智能化、无手动操作摸索了宝贵的经验,为“智慧硫酸装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专家组认为以中智达为代表的智能化控制技术工艺先进,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应进一步加强硫酸工艺智能化操作原理和逻辑的研究,并尝试在工况更为复杂的硫铁矿制酸和冶炼烟气制酸推广应用。


南京海陆公司总经理俞向东作报告

在节能降耗议程环节,南京海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向专家组介绍了硫磺制酸生产高压(次高压)蒸汽发电的可行性研究。生产高压(次高压)蒸汽发电是硫磺制酸节能降碳,提高余热利用效率,提高装置经济效益的重要方向。硫磺制酸1150-1200℃的烟气温度,产3.8Mpa的中压蒸汽发电,是传统的工艺流程,是20年前材料科学和设备制造水平下确定的主流工艺流程。当前,我国的材料科学和装备制造水平已经完全允许我们生产更高压力等级的蒸汽,以提高蒸汽发电的效率。南京海陆公司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一定的装置规模和电价的情况下,生产高压蒸汽发电在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专家组认为,该方案在技术上是可行的,随着蒸汽压力等级的提高,为了最大程度的提高余热利用效率,不应拘泥于当前的换热流程,硫磺制酸的工艺流程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威顿(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经理王晓勉作报告

在国产催化剂性能改进议程环节,威顿(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向专家组介绍了国产催化剂性能改进的相关研究工作。威顿(中国)公司深耕硫酸催化剂研发领域多年,在催化剂机理研究、催化剂载体改性、催化剂活性组分研究、催化剂制造工艺优化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研发的高效催化剂在各类硫酸装置得到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其在和鼎铜业55万吨/年、90万吨/年铜冶炼烟气制酸装置中应用的高效催化剂,在工况波动的情况下,应用至今7年时间,转化率仍然保持在99.9%以上。在海外,催化剂也取得突破,经试用后已获得批量订单,其应用效果已经达到进口催化剂的水平。专家组认为,威顿(中国)在催化剂研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打破了国产催化剂性能不如进口催化剂的传统观念,应予以宣传和推广。同时,威顿(中国)公司应继续加强科技研发和生产管理水平,尽快修订硫酸催化剂评价标准。

协会相关人员介绍了硫酸行业市场情况、硫酸能耗标准、取水限额标准修订情况。

会后,专家组参观了四川蜀南兴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成都达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于2021年成立。蜀南兴竹公司利用方竹原料生产高端生态炭材料,新建方竹综合利用-生物质能源联产高端生态炭材料生产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0000吨高端生态炭材料及180000吨蒸汽的生产线。该生产线以生物质方竹替代传统工艺煤为原料,产品性能更优、碳减排效果显著,属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典型代表。

时间:2023-07-18 来源:中国硫酸工业协会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