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宜化6个项目获评宜昌市职工“五小”优秀创新成果


近日,2023年宜昌市职工“五小”优秀创新成果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宜化6个项目获评优秀创新成果,其中楚星公司“专精特新99%级季戊四醇技术应用”项目获评最佳优秀创新成果。

楚星公司:专精特新99%级季戊四醇技术应用

利用原有工艺,通过大量小试实验,摸索出缩合反应最佳配比及温度,运用行业领先的季戊四醇加压水解技术,提升季醇转化率,实现99%级季醇工业化生产。同时通过不断技改,对单、双季戊四醇结晶分离过程深入研究,创新季戊四醇分离提纯方法,实现双季的回收利用。

股份公司:一种优化浓磷酸沉降过程降低含固量的工艺

优化浓磷酸沉降过程降低含固量的工艺利用高位溢流原理应用,创新性将普通的两库串联,将停留时间延长一倍。这种流程调整改变了酸液流动路径,使其自底部向上流动,有助于杂质的迅速沉降和有效分离,不仅提升了产品品质,还显著降低了成品酸中的杂质含量。该项目的实施大幅降低固体物质含量,提升了磷收率,年创效782万元。

股份公司:过滤机错气盘穿透水利用装置和方法

为优化改进磷酸生产工艺,公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钻研,围绕过滤机错气盘穿透水利用装置和方法开展课题攻关。通过穿透水净化-冲洗循环操作,降低滤布损耗;减少过滤机真空室、滤盘结垢,有效延长检修周期;进一步提高磷石膏洗涤率,保证磷酸产量和磷酸装置的稳定性。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节约水资源,并将磷酸、磷石膏的洗涤率提高到99%以上,年可节约成本1600万元。目前,《过滤机错气盘穿透水利用装置和方法》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矿业公司:一种胶磷矿重介质联合色选选矿工艺

采用重介质选矿与色选联合工艺,一次重介质选矿后精矿品位控制在23.5%,抛掉比重较小的页岩,尾矿品位小于8%;一次精矿经过筛分,-8mm粒级精矿占比约35%,品级约25%+8mm粒级精矿占比约65%,品级约22.6%,再通过色选抛掉白云岩(白云岩约占比13%,其P2O5含量约7%)。两次分选后精矿品位控制在25%以上,产率提升2%

矿业公司:近水平矿体充填接顶设备与工艺

一种集转运、振动夯实、推送接顶的多功能一体化充填推铲,与条带式充填工艺结合,实现了湿式胶结充填料快速接顶,解决了近水平矿体充填接顶难题,且投入成本低,充填效果好,开采效率高,回采率达到90%以上。该设备的研发和投用,加快了充填采矿工艺的推广和普及,切实有效推动了充填采矿工艺的发展。

新材料公司:钙法三羟甲基丙烷副产物双三羟甲基丙烷提产提质

在钙法三羟甲基丙烷生产过程中,通过增加双三羟水解工序、优化双三羟配置、高效萃取等技术攻关,副产品双三羟甲基丙烷产品产量得到提升,产品色度稳定在120#以内,创效804万元/年。相关技术革新后,提高了双三羟甲基丙烷的市场认可度,将双三羟甲基丙烷产品向高端化市场进一步延伸。

此次宜化6个项目获评宜昌市职工“五小”优秀创新成果,肯定了干部职工的创造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全员创新意识,激发了职工创新创造热情。宜化将持续鼓励干部职工发挥智慧,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力开展小改小革解决生产技术问题,营造全员技术创新的浓厚氛围,实现降本增效。


时间:2023-09-26 来源:宜化集团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