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氟化工:促进行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氟化工是我国具有特色资源的优势产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据统计,2022年中国氟化工市场规模已达到585.56亿元。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以下简称《目录》)中,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条目内容对氟化工均有涉及。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吴周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录》的发布,对于促进氟化工产品和技术的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体现了我国政府坚定履行国际环保公约的决心和信心。

限制资源型产品过快扩张 高端专业化发展才是机遇

《目录》提出,要限制氟化氢生产装置的建设,企业下游深加工产品配套自用、电子级及湿法磷酸配套除外。氟化氢生产依赖萤石,属于资源型项目,而萤石资源本身就格外稀缺。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氟化工产品产销大国。但初级产品和基础原料产能过剩,少数高端产品仍然依赖进口。像无水氟化氢,投入多、规模大,产品利润并不高,这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资源浪费。”吴周安谈道,“《目录》就是要求限制这类产品的无序发展,鼓励开发和发展下游专用性、功能性高端氟材料品种。”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长期科技创新,我国已经基本实现《目录》鼓励生产的全氟烯醚等特种含氟单体、高品质氟树脂、高性能氟橡胶、含氟润滑油脂等大类产品的全覆盖;专用性、高端化品种不断拓展,像“水立方”使用的透明节能膜材料、氢燃料电池功能膜材料、离子膜烧碱膜材料等技术相继取得突破并实现了自主生产。

对于高端专用氟材料的市场前景,吴周安持积极态度:“很多氟材料在下游领域是不可替代的。原来我们主要依靠进口,实现国产化后,一方面我国市场需求得以满足,另一方面能有力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比如聚偏氟乙烯(PVDF)隔膜之于锂电池、全氟磺酸膜之于氢燃料电池。据悉,仅氢燃料电池的质子交换膜,预计2050年市场规模就将达70多亿美元。半导体、光伏等新兴行业也有望拉动电子级氢氟酸需求。

坚定履行国际环保公约 鼓励研究绿色工艺替代

据吴周安介绍,《目录》发布后,行业关注度最高的当数淘汰全氟辛酸(PFOA)及其盐类和相关化合物这一要求。

“这表明《目录》一以贯之地引导制造业走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之路,同时坚持负责任大国的履约态度。”吴周安谈道,“目前使用PFOA作为加工助剂的含氟聚合物生产工艺大部分已经实现淘汰和替代,只有少数特殊产品工艺的替代技术研发仍然需要时间。

新版《目录》不仅要求淘汰PFOA,相较于2019年的版本,更是及时将第三代制冷剂氢氯氟碳化物(HFCs)物质补充列入限制类物质名单。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三代制冷剂生产国、消费国。对此,吴周安进一步解读道:随着我国履行《基加利修正案》国际公约,HFCs企业从2024年开始实施配额化生产,今年的《目录》也就将HFCs列入限制发展目录。

“中国制冷剂正处于二代与三代交替期。虽然HFCs替代品的开发还需要一定时间,但近年来我国的含氟制冷剂、含氟聚合物、拒水拒油功能制剂等生产领域中环境友好型绿色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也取得了很大成功。吴周安表示,除了暂时豁免的少数领域外,氟化工产业绿色化替代已经基本实现。

发挥行业协会统筹作用 持续推进《目录》宣贯

针对《目录》的各项内容,吴周安表示,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也将在2024年拟定组合拳方案,积极落实相关要求。

“首先加强在行业内的广泛宣贯。”吴周安告诉记者,协会已经将政策宣贯列入2024年相关全国性大会议程,同时通过举办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报告会,积极促进新技术开发、新成果应用,促进行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同时,协会还将继续积极调研企业意见,参与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以及发改委等部委的多项相关政策制定工作。“比如对第二代制冷剂的管控、氢氟酸等资源型项目产能置换政策,我们都参与其中并提出建议。”吴周安说。

时间:2024-01-29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