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10-82039427      邮箱:csaia_work@163.com

注册

您当前位置: 中国硫酸网 > 新闻快报 >

63亿元大收购,鲁西集团即将注销!


1124日,鲁西化工正式披露,拟通过向鲁西集团的全部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对鲁西集团实施吸收合并。本次交易完成后,鲁西集团将注销,鲁西化工为存续方,承继及承接鲁西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人员、业务、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公告显示,经各方协商,确定鲁西集团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63.95亿元。鲁西化工表示,合并后公司承接鲁西集团所拥有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有利于鲁西化工资产的统一、完整,减少上市公司对鲁西集团的依赖。

被吸并的鲁西集团曾是鲁西化工的控股股东,如今却要退出历史舞台。

资料显示,201910月,鲁西化工原实控人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对鲁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向中化投资(聊城)无偿划转所持鲁西集团部分股权。20211月,中化聊城完成对财信投资持有的鲁西集团9.99%的股权收购后,中化投资直接持有鲁西集团39%股权,并通过中化聊城间接持有鲁西集团16%股权,成为鲁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中化为鲁西集团实际控制人。

2021121日,鲁西化工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中化投资通过全额认购4.39亿股股份,目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3.08%股权,并通过鲁西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5.85%股权,合计持股比例增至48.93%,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鲁西集团变更为中化投资,实际控制人变为中国中化。

据悉,鲁西集团系持股型公司,除了持有鲁西化工股份以外,不直接从事其他具体的生产经营业务。但是,鲁西化工及其产品的商标所有权目前归属于鲁西集团,前者生产经营活动中以无偿方式使用鲁西集团拥有的注册商标,仍存在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情况。

鲁西化工园区

鲁西集团原为山东聊城鲁西化工集团总公司,其前身为1976年建厂的聊城鲁西化肥厂。当时聊城全区掀起大会战,共建“鲁西大化肥”,仅用1年半时间就建成了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

1990年,在政府的引导下,聊城鲁西化肥厂改制成立山东正通达实业(集团)总公司,先后兼并了东阿化肥厂、阳谷鲁西化工总厂、聊城化工机械厂及聊城市锅炉厂。

19964月,经聊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山东正通达实业(集团)总公司变更为山东聊城鲁西化工集团总公司。

鲁西化工将承接鲁西集团所有的商标、专利

1998年,鲁西化工集团总公司将集团下属聊城鲁西化肥厂、东阿化肥厂进行改组,发起成立山东鲁西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经证监会批准,于19988月在深交所上市。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扩大小氮肥规模到上马尿素、复合肥,增加产品品种,鲁西集团曾连续6年摘取全国化肥产销量第一的桂冠,一度被市场演绎为“全国化肥看山东,山东化肥看鲁西”的神话。


时间:2022-11-28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浏览量:

分享到: